《閃之軌跡IV》攻略前的碎碎念 & 近況報告

HIHI~大家好嗎?似乎很久沒更新攻略站了,本來說四月初想開始動工《閃之軌跡IV》的攻略,不過因為我上班由夜班轉回日班後,白天要上班、晚上玩《閃之軌跡IV》(還有玩隻狼...),反而沒時間來寫攻略。而今天想說先發一篇說明,大致上會簡單說明《閃之軌跡IV》的攻略撰寫方向還有我個人的近況報告攻略站未來展望

《閃之軌跡IV》的攻略撰寫方向

說到《閃之軌跡IV》(以下稱《閃IV》)的攻略怎麼寫之前,當然要先從《閃之軌跡III》(以下稱《閃III》)的攻略缺點講起,但其實自評攻略會有許多盲點,我自己看是沒什麼太大的缺點(真有自信),真要說的話,我自己是列兩點

1. 沒把寶箱內容標示到地圖資訊內:這點我在玩《閃III》第二輪時參考自己攻略的時候,發現我只將寶箱列表,但沒在地圖資訊內標示內容物,會有一些些的困擾,因為每個人開寶箱順序不同。這次畫地圖時會將寶箱內容物直接標進地圖內,當然寶箱列表依舊會提供給大家參考

2. 戰鬥筆記提前爆雷:雖然我認為會來看攻略的人,某種程度就是不怕劇透,但我本身還是希望能做到防雷的效果。但我在地圖資訊中的「戰鬥筆記」會提前寫進等等會遇到的BOSS戰,甚至寫進隔天才會遇到的通緝魔獸或者幻獸,這點我會再改進為分階段標示,而且《閃IV》有很多區域是一開始只能攻略一半,之後才能走全部,剛好符合需求

 

而《閃IV》攻略排版設計原則上大部分都會沿用《閃III》排版,也是稍微說明一下

1. 排版:如上一句所說,會照《閃III》排版下去撰寫(可以看這裡),而這次《閃IV》可以於遊戲內確認寶箱收集數,我目前會在每個階段最後標示寶箱收集數,

2. 收集要素:沒意外《閃IV》也是一堆收集要素,不過這次基本上都會標在遊戲地圖內,應該是不會漏,而這次戰鬥筆記、書籍筆記、人物筆記的回報是隨時可以回報,所以這次分校復興度(就是分校充實度)會依照每個人的回報時機而有些許落差,原則上我會盡量把落差寫進去

3. 強敵攻略:特別寫這點是因為《閃IV》難度明顯增加很多(還是該說是《閃III》過太爽?),尤其想拿到額外AP,基本上我會依照我自己的攻略方式來寫(我額外AP都有拿到,我目前進度是第II部開頭),其實我在打BOSS前都有留存檔,會特別將幾場打很爛的(有跟到我實況就知道某幾場打得很運氣)重新私底下打過,照理說攻略應該是符合大家的需求,不過到時候大家如果有更好攻略方式可以在文章留言

基本上大致是這樣,之後如果有想到什麼再補充。至於大家最關心《閃IV》攻略何時會動工,剛好就來說我個人的近況啦

 

個人的近況報告

老實說我自己的近況好像沒什麼值得講的,基本上不外乎就是白天工作,晚上打電動..(標準宅男生活...),只能趁休假空檔寫攻略,甚至有時候休假有其他事情,也沒辦法寫攻略

不過這些情況會在五月後大幅改善,細節我就不方便透漏,簡單說就是工作量減少,但最近反而因為有更多的事情要處理(公事私事都有)所以比較忙,這幾天應該還是沒辦法寫攻略,所以攻略動工時間:

在四月二十二日後開始啟動《閃IV》攻略

而同時《閃III》還有所謂「其他攻略」待我完成,這些資料我有趁空檔慢慢收集,應該會與《閃IV》攻略同時進行,而五月則會開始衝刺寫攻略,希望能跟上我自己的遊玩進度。

所以,必須請大家再等等

接著之後希望能夠有更多時間來經營這個攻略站,接下來馬上來談未來展望啦

 

攻略站未來展望

攻略站的發展其實我之前也多多少少有提過,主要就是以圖文攻略為主,目前當然是以《閃之軌跡》系列為主,如果這系列告一段落後,也會想寫別的遊戲的攻略,雖然有可能會比較偏向單篇攻略,不過這點以後再煩惱還不遲

而另一個方向則是放遊戲攻略影片,不過會以圖文攻略為主,攻略影片為輔。但老實說做一部攻略影片非常花時間,之前也做了不少關於《戰神》的攻略影片,那時真的花很多時間,而且技術上我還是初學者,以後應該還是會花不少時間做影片吧

另外,我知道有些人喜歡看文字攻略,也有些人喜歡看攻略影片,基本上以後的攻略影片我會再重新編寫成一篇圖文攻略,希望符合大家的口味

第三點就是寫遊戲心得,老實說我也寫過幾篇(也是《戰神》的),內心有很多感受,但就是沒辦法很順利的用文字來表達出來,未來也希望能夠慢慢培養表達的技巧,不僅僅是在文字上,在開口表達這方面也要精進,這對我開實況也有幫助,如此實況遊戲時講話才不會太乾

而我目標是每玩一款新遊戲,就要有初期遊玩心得中期心得破關心得,至少三篇的心得,接著再看要不要多幾篇來寫人物、劇情心得等等。我現在比較擅長是寫攻略這種較偏運用的文字,所以在這種抒發情感的心得還需要慢慢磨練才行

 

呵呵~~又講了一些像是夢想的事,但我目前也朝著這些夢想努力著,希望能夠一一實現。

好囉~~報告完畢,大家晚安,我再潛水一陣子啦XD

(我好像還沒談到開遊戲實況這塊,只好下次再聊啦)

15 則留言:

  1. 感謝大大的付出,不過總覺大大做jrpg的攻略氣質符合一點(笑)

    回覆刪除
  2. 我是從閃I,II移植PS4後才開始玩閃軌系列的. 個人感覺從空軌系列起, 一般難度都不太高, 主要是AP, 書藉等很容易漏掉, 這方面肯定是要看攻略的. 個人感覺這站的攻略都寫得不錯, 需要的資料大部份都列出了. 閃III的攻略也明顯寫得更好了, 閃I,II的攻略感覺劇透度掌握得不好, 老是被劇透打擊.. 在此感謝BLOG主的努力, 等你閃IV攻略寫得差不多我也開始玩吧 哈哈.

    回覆刪除
  3. 網路上攻略很多,但是像大大排版這麼賞心悅目的卻很少,我會耐心二刷閃3等大大的閃4攻略出來,非常期待&感謝大大!

    回覆刪除
  4. 真的,變成了你的形狀之後,其他地方的攻略都看得不習慣。閃3快白金了,期待你的閃4

    回覆刪除
  5. 從閃軌開始就一直追著站長的攻略到現在,以及之後的空軌重製也是看這裡的攻略,真的非常棒,排版也越來越好,閃III邊看邊玩很順利的就獲得許多收集類獎盃,整理得非常清楚明瞭。
    當然也很支持站長的遠望,真的是太強大了XDDD,以後遊戲攻略如果都能看到這麼整理這麼好的,對於想享受劇情又想收集素材又想快速通關的人來說真的非常有幫助,也很期待站長打算拍的攻略影片,希望看到更多關於站長詮釋攻略的方式,加油!

    回覆刪除
  6. 站長您好~
    我從2010的PC時代就開始看您的攻略站玩空軌了,很喜歡這邊的排版和整理方式,即使幾年後回鍋玩空軌系列EVO也都是看參考這邊的攻略為主,後來零碧時期到閃1、2都是看日文攻略自己拓荒,和製英語真心不是很懂...。
    直到最近開始補閃3要找攻略才又發現這邊,一看覺得很熟悉才發現原來您還有再繼續寫攻略,覺得非常懷念又充滿了親切感XD,這幾天閃3也順利結束了,雖然知道您還會繼續寫4的攻略,但我沉不住氣已經在跑閃4了ううぅ...(沒辦法結局實在是...(ノД`)),之後有更新或是找舊攻略我還是會繼續光顧這裡的,畢竟這裡陪伴我很長一段空軌時期,算是有很深厚的情感了,彼此都是白天上班晚上打電動之人,還請站長加油!

    回覆刪除
  7. 我從PTT過來的,從閃1開始看您的攻略,真的是非常詳細,完整跑完一輪基本都不會漏東西。
    雖然從閃二開始劇情發展讓許多玩家痛不欲生,也很多人在那時候退了
    但還好您堅持住惹,願意繼續玩遊戲願意繼續寫攻略
    目前有組織性的繁體中文攻略網,應該就是您這邊了。
    一路跟到現在閃三也白金了,繼續望眼閃四XDD
    加油,同事上班族共勉之

    回覆刪除
  8. 在這邊就統一感謝大家的支持與愛戴,就不一一回覆留言啦

    我自己是自評排版80分啦!
    總覺得可以再更好一點,但其實也想不出什麼方式,如果大家有建議可以提供一下,感謝

    雖然內容排版還沒想到怎麼再次進化,不過我有想把「主導覽列」修改一下,最好能固定在上方,方便大家切換頁面
    另外用手機看時,「主導覽列」呈現還滿爛的,但其實我自己不會改,所以還在自己GOOGLE研究中

    另外「閃之軌跡IV主線攻略」與「閃之軌跡III其他攻略」目前算是同步進行
    時間分配大概是2:1吧(閃之軌跡IV是2),而且閃之軌跡IV我大概也才攻略一半而已吧
    ...所以...真的沒什麼時間阿...

    好吧!不要抱怨太多XD
    總之大家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9. 謝謝大大無私撰寫攻略給大家參考,在我的心目中你的攻略是100分。

    回覆刪除
  10. 我認真,從閃1看大大的攻略到現在閃4(剛玩),
    找過許多攻略,大大的攻略真的是個人覺得最有趣且最豐富好理解的一篇,
    期待大大接下來的補全=)

    回覆刪除
  11. 呼~~最近寫玩閃4後,就鬆懈好幾天,其他資料都補得很慢
    因為空閒時間我都在玩魔物獵人XDD
    最近會開始專心補完資料...應該啦

    回覆刪除
  12. 真的很感謝站長,要一邊上班還有力氣把功略寫的這麼好真的是太難了啦(到底要多有耐心><),我也是覺得排版真的真的超棒的,真的感謝你的付出阿阿(✪ω✪)

    回覆刪除

有問題歡迎留言或留下建議,也可加入攻略站的Discord群組,內有攻略詢問區,只要我有看到就會即時回答喔,感謝。Discord:https://discord.gg/JD6S9mb

PS. 通常我會優先針對遊戲問題或者攻略內容勘誤的留言來回覆喔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