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伊蘇IX -怪人之夜》攻略啦!檢討與往後攻略計畫

今天是5月6日,是《伊蘇IX -怪人之夜-》中文版推出後滿三個月的日子,剛好也是我把《伊蘇IX -怪人之夜-》攻略全部完成的日子!!(大家請拍手~),寫完《伊蘇IX》的攻略後,接下來想繼續完成的攻略就是5月28日推出的《零之軌跡:改》與6月25日的《碧之軌跡:改》啦!相信接下來又會開始忙起來,不過到5月28日前還有些日子,趁這段空檔我有一些關於攻略的計畫。

《伊蘇IX -怪人之夜-》攻略的小檢討會

不過在說計畫前,先開個《伊蘇IX -怪人之夜-》攻略的小檢討會,做為未來我精進寫攻略的行動準則,雖然說是檢討會,但其實也就是我自己單方面想法,就當作分享囉~~

 

灰色字是我寫攻略前想要的作法,藍色字是事後檢討看有無成功

1. 章節攻略

攻略會先以章節攻略為主,包含主線與支線任務,重要道具與人物筆記,BOSS攻略則會以Nightmare難度來說明如何對付。而這次也會製作地圖,但不會像閃之軌跡Ⅳ攻略會跟著章節攻略同步製作,會把全遊戲的章節攻略完成後,再回頭慢慢製作地圖,也想看看改變這個模式後,能不能加快攻略的進行。

關於先做章節攻略再回頭製作地圖,對我來說並無加快攻略速度。

原因是每一章節我習慣把寶箱列出來,接著會順便做一個比較簡陋的地圖,上面標示寶箱位置與內容。而等章節攻略完成後,我開始做比較精美的地圖(對我來說精美啦),跟先前做一張簡陋地圖,時間上根本差沒多少。這也就是說我反而用了兩倍的時間做地圖。

所以下次應該又會改回邊寫章節攻略邊做地圖的模式,再看一次時間上有沒有差太多。

2. 製作地圖

由於遊戲內地圖與顯示的資訊已經算非常清楚,所以我評估大家對於我自製地圖的需求沒有那麼迫切,才想要章節攻略製作完最後再製作地圖,但雖然說是自製地圖,其實只是把遊戲內的地圖加工,方便大家更容易查到寶箱、花瓣等位置。

與第一點差不多,不過巴爾鐸克城內的塗鴉、寶箱、碧藍花瓣等我都是章節攻略完成後再做的,共花我1個禮拜時間,其實比我想的還要快一點點(我本來預計10天),尤其120片碧藍花瓣我都有拍照整理,所以還算滿意。

3. 收集要素

這次收集要素也不算少,雖然如同前一段提到遊戲內地圖就已經標示絕大部分的資訊,但我還是會額外整理,這次收集要素有塗鴉、花瓣、寶箱、料理、降魔具、技能書等,當然禮物、人物筆記與親密度也會整理,尤其有時效性的收集要素會特別說明在章節攻略中。

4. 遊戲資料庫

除了以上提到的攻略內容外,這次想要建立遊戲內的武器、防具、飾品、材料與道具等等的資料,除了圖鑑上有的以外,應該也會寫上每一家商店可以購買的東西等等,算是我第一次建立遊戲資料庫,就看我能做整體出多少東西了,這部分也會放到最後面再慢慢完成。

這兩項一起講

與先前攻略比較不同,《伊蘇IX》多做了資料庫,而且收集要素部分我也有把有關獎盃與非關獎盃的都列出來,如同我自己預期,專職寫攻略當然有順利把我想列出的項目都完成。收集要素與遊戲資料庫這兩項共花了我約15天時間,自己還算滿意這個速度。

5. 排版

排版大致上維持《閃之軌跡Ⅳ》攻略的呈現方式,不過會再想一下怎麼精簡並讓大家可以一眼看出重點而不漏掉收集要素。

我不知道大家看我的攻略,覺得我的排版如何?其實我自己一直不是很滿意,如果以滿分100分來說,現在大概70分而已,主要是我覺得我在章節攻略中,用"太多字"去講收集要素,尤其後期的迷宮,用了很多文字去描述路怎麼走,寶箱怎麼拿,進而拉長篇幅。

不過我自己也是還沒找出更好的表達方式,基本上下一次的攻略還是會照舊排版,頂多是微調一下顏色或字體大小之類的,我應該會再去多看看別的攻略網站如何表達,再慢慢吸收改進。

 

整體而言,從遊戲發售到完成攻略,我共花了整整三個月的時間,比我預期還要久,稍微整理時間軸如下

2/6《伊蘇IX》遊戲發售,並開始遊玩
2/7 ~ 2/22 期間《伊蘇IX》攻略與新櫻花大戰攻略同步進行
2/25 開始專心《伊蘇IX》章節攻略
3/6《伊蘇IX》遊戲破關
3/22 ~ 4/10 忙搬家,攻略停擺18天
4/11 重開《伊蘇IX》章節攻略
4/20《伊蘇IX》章節攻略完成
5/5《伊蘇IX》完成度100%

主要有兩件事情卡住

第一件事就是《伊蘇IX》遊戲發售後,我新櫻花大戰攻略也還沒寫完,2/7 ~ 2/22是兩個攻略並行,如果兩個攻略各用50%心思完成,粗估延遲了7天

第二件事則是我個人的私事,也就是去忙搬家的事,那時候很忙也有其他私人雜事,所以也沒心力寫攻略,停擺了18天

兩件事情共拖延了25天,如果再加上我個人有時候懶惰病發作,大約多拖了30天,扣掉這30天的話,我真正去完成《伊蘇IX》攻略的時間是兩個月,其實跟我預期差不多。

但有拖延就是有拖延,接下來就是我該如何解決拖延,基本上現在我幾乎整個白天專職寫攻略,應該是可以改善這點,再來就是一些作法流程上的改善,我心裡有一些些想法,不過還沒整理好,之後再分享給大家

 

往後攻略計畫

當然不用說《零之軌跡:改》、《碧之軌跡:改》是我的重點項目,不過從今天起到5月28日約還有20天的空檔,我當然也不會閒著,我有以下計畫

1. 把以前舊的攻略重新排版 (5月28日前)

主要會專注於空之軌跡FC、SC、3rd這三款,因為都是以前寫的攻略,那時候我沒RWD(Responsive Web Design,響應式網頁設計)概念,更正確來說,RWD這個想法在2010年才被提出來。而現在用手機看舊攻略排版都會跑掉,尤其SC、3rd這兩個,所以我會進行修正。

(是說2008年應該沒什麼人在拿智慧型手機吧XD,印象是2010年才慢慢流行),

會修改為符合RWD格式,讓大家也可以用手機來看空之軌跡的攻略,排版會採用閃軌的排版方式,但內容不會增加或變化。(沒時間再重玩啦)

2. 收集FF7RE資料,為FF7RE攻略做準備 (5月28日前)

這點要好好說明一下,其實我本來沒有要寫Final Fantasy VII Remake(FF7RE)的攻略,只想寫心得而已,但FF7RE除了童年回憶外,遊戲也超出我的預期得好玩,內容非常豐富,個人覺得必須寫攻略以示尊重XD

但問題是我想先修正空之軌跡的排版,粗估至少也要一個禮拜,剩下的兩個禮拜我沒有把握把FF7RE攻略寫完,更不用說修正排版或許會花更久的時間。

所以我會先採用收集FF7RE資料,在我自己電腦上先擬好攻略的草稿,說是草稿也不太對,基本上內容與我現在寫的攻略無異,只是不會先放到攻略站上。

除非我能在5月28日前把FF7RE的章節攻略完成,不然我都會先留著稿,等真的完成再PO放出來。而等5月28日一到,我就會先停止FF7RE攻略,改專注於寫《零之軌跡:改》

3.《零之軌跡:改》中文版:5月28日發售後開始攻略

4.《碧之軌跡:改》中文版:6月25日發售後開始攻略

《零之軌跡:改》、《碧之軌跡:改》不變,如同上次碎碎念說過,一個月完成一款是我給我自己的挑戰

5.《創之軌跡》:日文版2020年8月27日發售,但我會等中文版出之後再攻略,所以時間未定

6. 《FF7RE》攻略

基本上《創之軌跡》中文版最快也是與日文版同步8月27日發售(未證實,但我個人希望),所以等《零之軌跡:改》、《碧之軌跡:改》攻略完成,我會再去接著完《FF7RE》的攻略,雖然那時候《FF7RE》的熱度大概已經沒有現在這麼高了,不過其實寫攻略也是我對遊戲一種愛的表現,所以我也一定會完成的。

至於再之後想寫的攻略,就看這期間我有玩到什麼我非常喜歡的遊戲再來煩惱吧

 

最後感謝大家看完這冗長的碎碎念,祝大家有美好的一天~~~

9 則留言:

  1. 板主加油啊
    你的攻略是我看過最好的攻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是你不嫌棄啦
      不敢說是最好,但至少會做到能夠盡量滿足大家收集全要素的需求
      如有任何建議請提出來喔

      刪除
  2. 版主辛苦了! 這邊有個小小建議是不知道能不能加強防雷XDD 有時候想先偷看下一個收集要素或隱藏任務在哪避免錯過的時候不小心就看到大Boss身分了QQ 但我知道流程攻略要防雷真的很難,因此也不強求啦XD 感謝版主提供這麼多優質攻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沒說清楚,我這邊指的是版大要重新排版的舊攻略部分,近期的攻略都已經防雷的很完美辣!!!

      刪除
    2. 我空之軌跡FC已經開始修正排版了,不曉得有沒有符合你的需求呢?

      基本上排版會照盡量照閃軌3之後的方式,用折疊的方式來寫
      不過畢竟是以前寫的攻略,有時候一折疊就全篇都折起來,所以序章Part3的主線部分就沒折起來了
      後面章節應該也會這樣(支線折疊起來,主線不折),但關於BOSS戰部分我會盡量看能不能改寫一下來防雷
      感謝你的建議

      刪除
  3. 空軌三部曲都是看版大的,閃軌1-4也是,一看你要寫零跟碧....可能也會手癢重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會建議買《零之軌跡:改》跟《碧之軌跡:改》來重新體驗,當作贊助F社跟代理商XD

      刪除
    2. 也正在考慮,畢竟也是軌跡忠實粉絲XD

      刪除
    3. 支持法老控又買了一次,玩完第一輪不看攻略,果然一堆獎盃沒拿到,第二輪等版大的慢慢玩

      刪除

有問題歡迎留言或留下建議,也可加入攻略站的Discord群組,內有攻略詢問區,只要我有看到就會即時回答喔,感謝。Discord:https://discord.gg/JD6S9mb

PS. 通常我會優先針對遊戲問題或者攻略內容勘誤的留言來回覆喔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