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的攻略計畫(互動式地圖試用與測試)

接下來的攻略計畫(互動式地圖試用與測試)

往後攻略計畫

大家好,最近的《黎之軌跡II》攻略也告一段落了,該是來碎碎念講一下接下來的攻略計畫啦

(沒想到距離上一篇計畫長已經是一年半前了,時間過得真是快)

原則上除非大家有反應要增加《黎之軌跡II》的內容,不然應該不會有大更新啦,不過這次《黎之軌跡II》攻略在收集要素上有製作的勾選功能,不知道大家使用上是否滿意呢?

而這次《黎之軌跡II》在章節攻略完成後,花了比《黎之軌跡I》還長的時間補完資料,一方面除了資料較多外,我也必須承認我更新頻率是取決於對遊戲的熱情,這次《黎之軌跡II》評價實在是有些微妙,導致我後面就有點懶散的去更新攻略...

下次我會改進這點,保持幹勁與熱情去更新攻略,這樣對大家或是我自己都是比較好的。

 

好啦,接著就來講接下來的計畫,還有什麼新東西會用運在攻略上

1. 補完其他攻略

  • 指《Final Fantasy VII 重製版》攻略補完,已經拖很久了,近期會慢慢把他補完。

 

2.《絕命異次元》重製版

  • 《絕命異次元》重製版在1月27日就已經推出,前一陣子我玩過後非常喜歡,所以就決定來寫攻略。
  • 《絕命異次元》是屬於恐怖射擊生存遊戲,與本站到目前為止多數攻略皆為RPG類型有很大不同,一方面是我自己也喜歡這種遊戲,另一方面也是要擴充攻略站內容,讓更多玩家可以來造訪攻略站。
  • 而這次會比較注重於「物品收集」,所以預定會採用免費的開源JavaScript庫「Leaflet」來建構互動式地圖,讓大家可以直接在地圖上確認收集物品。
  • 會支援與《黎之軌跡II》一樣可記憶勾選狀態的功能,方便確認還有哪一項物品尚未收集。

而本站的互動式地圖的功能與用法,會放在本文章後面的互動式地圖測試

 

3.《伊蘇X》中文版

  • 今年(2023)秋季會發售,以Falcom出遊戲的慣例,日文版大概會落在9月底發售。
  • 以攻略《伊蘇X》中文版為主,不過中文版發售日期未知,但預計也大概頂多差日文版1個月時間吧。
  • 沒意外「物品收集」、「寶箱收集」等等,也會用互動式地圖系統來建置。

《伊蘇X》官方網站(日文)

 

4. 其他遊戲

  • 我自己預估《絕命異次元》重製版攻略完成後,沒意外距離《伊蘇X》推出至少還有3個月以上,可能會找一款遊戲來寫攻略。
  • 可能的候選名單有
    • 《歧路旅人2》(已推出)
    • 《惡靈古堡4重製版》(3月24日已推出)
    • 《FF16》(預定6月22日推出)。
  • 不過這些會等《絕命異次元》重製版攻略完成後,再來評估。可能會挑同樣是需要大量搜刮資源的《惡靈古堡4重製版》吧

 

 

互動式地圖試用與測試

前言

就如上面所說,我會使用免費的開源JavaScript庫「Leaflet」來建構互動式地圖,網路上有很多專家或者強者,會使用這套Leaflet來建構諸如「口罩地圖」、「公車路線圖」之類的應用地圖,提供給需要的網友使用。

而我也常常看到網路上的攻略大神,也會提供所謂「遊戲互動式地圖」,例如去年非常熱門的遊戲《艾爾登法環》就至少有兩家提供超詳細的互動式地圖。

之前在玩《異度神劍3》時,也曾經找過互動地圖,也是非常詳細

我自己也是做遊戲攻略的,看到這些地圖,當然也免不了產生想自己嘗試製作的念頭,最早就是去年《艾爾登法環》有互動式地圖後,就一直研究如何自製地圖,前前後後花了一年左右的時間,自認為小有成果,覺得該是實際實作的時候了。

會使用Leaflet正是因為它好入門,依照範例就可以自己建構出地圖,再加上Leaflet有客製化功能,只要懂JavaScript與CSS3,就能自行增加功能。雖然說懂JavaScript就能自訂,但其實我JavaScript程度不高,所有知識都是自己從網路抓範例研究,本人的JavaScript程度可以看一下這篇的前言部分

※對「Leaflet」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 Leaflet官方網站 / 維基百科介紹。網路上也有一些教學可以自行搜尋

 

既然要實作,當然就是挑一款遊戲啦,就選了《絕命異次元》重製版,除了我很喜歡這遊戲想寫攻略外,還有一些理由。

  • 有內建地圖且大小中等,方便我加工地圖,而不用從零開始。
  • 《絕命異次元》畢竟是所謂恐怖生存遊戲,大部分資源都是要仰賴搜刮,互動式地圖容易呈現這些物品位置。
  • 遊戲中需要頻繁往返各區域來收集重要物品,互動式地圖能容易清楚辨識尚未收集的物品。

而預計互動式地圖有的功能

  • 重要物品收集說明:此為利用Leaflet內建功能達成。
  • 部分攻略說明:此為利用Leaflet內建功能達成。
  • 標記並記錄已收集物品:利用瀏覽器的儲存空間(Local storage)達成記憶功能,而此記憶功能已運用在《黎之軌跡II》的攻略上。
  • 搜尋重要物品:建立重要物品列表,點擊名稱後,自動將地圖移動到物品座標。

以上幾點在稍後功能說明都會有介紹

 

目前已知的問題

不過當然也有一些問題存在,目前來說都是本人技術不足(或者需要花錢),所以無法克服的問題

1. 無法呈現超大地圖

這邊的超大地圖是指《艾爾登法環》那一類的地圖,有玩過《艾爾登法環》就知道他的地圖之大,而這種超大地圖都是用所謂「圖磚 (Tiles)」來呈現,也就是將圖片切割成小塊後,再拚在一起,並可以依照地圖縮放大小程度來自動選擇圖片,達到節省流量與大幅增加讀取速度。

而我目前使用則是利用「一張大圖」來直接表現地圖,比起「圖磚 (Tiles)」,除了圖片的檔案會非常大,還會有讀取速度慢與偶爾不順的狀況。

當然,會出現這些問題都是因為《艾爾登法環》的地圖真的太大,但只要挑選地圖大小適中的遊戲就可以避免,例如這次的《絕命異次元》重製版,石村號說真的也很大,但地圖上有分區,所以每個區域可以分開設定,避免圖片過大會出現的問題。

(沒錯,我會發現這些問題,是因為我有做《艾爾登法環》的互動地圖,不過是放在自己電腦自己看,目前沒有釋出的打算)

PS.要將圖片轉為「圖磚 (Tiles)」網路上也有免費共享軟體與教學,要轉換不是問題,但實務上要讓地圖使用的話,需要把所有圖磚放到同一個空間目錄,這只能買付費空間來放,且又有流量問題,考慮本站的收益後,買付費空間並不符合效益。

 

2. 收集記憶功能不支援跨瀏覽器紀錄

與《黎之軌跡II》的勾選記憶功能一樣問題,因是利用瀏覽器本身的空間(Local storage)來達成記憶功能,跨瀏覽器需要購買付費空間來當成伺服器存放資料,依照本站規模購買額外空間並無效益。

 

3. 介面為Leaflet預設介面

這點就比較屬於美術上的問題,我直接使用預設介面,所以外觀可能較單調,我會先以充實內容為主,以後有機會再修改配色與樣式

 

如果本次《絕命異次元》互動式地圖攻略運作上沒有問題,往後應該會挑幾個遊戲,製作攻略的同時也製作出互動式地圖,主要會挑需要「探索地圖」的遊戲,例如《伊蘇系列》、或《惡靈古堡4》重製版之類的遊戲

(《軌跡系列》就比較不適合,畢竟軌跡系列不是以探索地圖為主,但會看之後《黎之軌跡III》的內容看是否可製作互動式地圖而定)

 

功能介紹

這邊介紹的功能,都可以在最後的互動式地圖測試的試用中嘗試,建議先看完後再來試用地圖

2023/04/12 介面更新,以下教學更新為新介面

基本介面

1. 有地圖基本功能,放大/縮小、移動與全螢幕化等等。手機觀看時操作也與GoogleMap類似,利用手勢放大/縮小、移動等。

2. 點擊任意圖示都可以看提示說明,重要物品則會附上圖片或者影片,都可以直接在地圖上面觀看。

3. 地圖左側中間則有側邊欄按鈕,點擊後可開啟側邊欄。

4. 地圖右下角有座標,是我自己用來設定點位用,當然以後如果有遺漏,大家也可以用座標來回報。

2023/04/12 更新:將勾選分類放到側邊欄選單中

 

 

收集功能

點擊任意圖示都可以看提示說明,重要物品則會附上圖片或者影片,都可以直接在地圖上面觀看

而最重要的則為收集功能,只要點擊圖示中的「點擊收集」,就可以把該物品標示為已收集,同時圖示就會變半透明,方便確認是否已收集。(當然也支援取消收集)

此外,收集狀態只要使用相同設備並使用相同瀏覽器,就可以記憶起來,下次再來本站就會保持進度,不必重新勾選。

 

部分攻略提示

上鎖的門會以紅圈標示,滑鼠移上去(使用手機則為點擊)就會出現攻略提示,此外,樓梯之間通往哪邊,也只要滑鼠移過去就會顯示。

 

重要物品搜尋(側邊欄功能頁)

點擊地圖左側中間的按鈕後可開啟側邊欄

側邊欄頁面有重要物品或文件列表,點擊重要物品的名稱,地圖就會自動將物品座標置中,可快速尋找物品位置。

而已收集的物品,在物品列表也會即時反應顏色,也可快速判斷是否已收集重要道具或文件。

另外,也有勾選分類,讓使用地圖時方便辨識收集物品種類。

側邊欄也支援換頁功能,並可以任意增加頁數,方便未來擴充新功能用

 

重設點位(側邊欄功能頁)

點擊側邊欄左側的齒輪圖示頁面,可以展開重設頁面,原則上除非全部重玩,不然這功能平常是用不到的。

 

互動式地圖試用

絕命異次元-機庫區(測試用,地圖尚未完成)

如有任何建議或問題,歡迎於留言區告知,感謝

2023/04/12 介面更新

如還沒看到地圖,請等候一下讀取地圖

使用相同設備並使用相同瀏覽器,可以記錄各點位的收集狀態(不支援跨設備)

建議用電腦觀看(或手機全螢幕)體驗較佳

搜刮物品內容為半隨機,內容皆為參考用,大部分則會視身上的武器隨機給予彈藥或醫療包等的物品,小部分則為固定物品

勾選分類後,點擊物品列表名稱可移動到點位

重設標記

將本地圖的所有點位的收集狀況全部重設(注意無法恢復)

如發現位置錯誤請留言告知

如有問題請留言告知,謝謝

 

6 則留言:

  1. 互動式地圖做得很棒!謝謝Sniper大的用心! > w < b,希望到時候黎之軌跡3也能使用互動式地圖!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後伊蘇10攻略與黎之軌跡3攻略都會使用互動式地圖,尤其伊蘇10應該是大地圖,會更適合使用互動式地圖
      沒意外的話,互動式地圖也會結合各種收集列表,讓它們可以連動,不過我還在研究怎麼去實現
      希望到時候可以順利上線,屆時也歡迎大家捧場,感謝各位

      刪除
  2. 伊蘇10中文確定同步了!期待攻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伊蘇10中文版9/28同步發售,我也很期待
      一樣會邊玩邊寫攻略喔(所以一樣也是慢速更新攻略XD)

      刪除
  3. 會希望仙劍也能寫攻略
    覺得不錯玩
    音樂好聽
    畫面也慢慢進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比較新的應該是仙劍七吧,我還沒玩過,一直還沒有時間去玩
      近期大概也沒時間玩,更別說是寫攻略了...
      我目前手上攻略除了現在伊蘇10,之後還要把FF16補完,明年2月29日要開始攻略FF7 rebirth
      等這些都攻略完畢後,才會考慮接下來玩什麼

      刪除

有問題歡迎留言或留下建議,也可加入攻略站的Discord群組,內有攻略詢問區,只要我有看到就會即時回答喔,感謝。Discord:https://discord.gg/JD6S9mb

PS. 通常我會優先針對遊戲問題或者攻略內容勘誤的留言來回覆喔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