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噬血代碼 CODE VEIN》破關心得與世界觀 (有雷)

擠了將近一個月,終於把《噬血代碼 CODE VEIN》破關心得生出來啦~~其實如果是要說遊戲評價,跟上一篇《噬血代碼 CODE VEIN》遊戲心得(約一半進度)與系統介紹 (文長、圖多、有雷)差不多,破關後我對《噬血代碼 CODE VEIN》的評價沒什麼變,是一款評價中上的好玩遊戲,也因為上一次心得想講的都講得差不多了,這次破關心得會比較著重於故事上,而篇幅我會盡量縮短一些。(其實我覺得我心得都寫太長,我之後會盡量精簡)

這篇絕對劇透、有雷,請斟酌觀看

或許你想看:

《噬血代碼 CODE VEIN》中文限定版開箱

《噬血代碼 CODE VEIN》遊戲心得(約一半進度)與系統介紹 (文長、圖多、有雷)

 

破關心得

我玩到主線破關約花了42小時,如果再算上補一些額外的收集要素,總共約45小時,整體遊戲長度適中,由於我幾乎全程與NPC一起推圖,所以因頭目而卡關的情況很少,大部分時間都是花在把地圖全部走完,如果玩遊戲節奏比較快的玩家,破關時間應該會更短。

主線破關後,遊戲會自動存檔,讀取存檔可以回到打最終頭目前的遊戲進度,繼續探索地圖,或者直接調查據點的大門進行第二輪遊戲

遊戲主線總共有13張大地圖,算是屬於支線的深層有12個地圖。主線中每張地圖設計風格都不同,有水泥廢墟的崩壞都市、白雪皚皚的凍結靈峰、神秘的白血教堂、奇異的巨大風窟等等, 還有雖然同樣是城市,但因神骸影響而有著不同樣貌的的落火街、沙冠樓閣。在設計上沒什麼大問題,甚至每到一個新地圖都會滿心期待看到什麼壯觀的風景。

雖然每一區的場景大方向設計得不錯,但在同一區內,關卡的攻略過程內的地形變化不大,會有種拼貼的感受。地圖的探索設計算是普普通通,也有捷徑的設計,但因地圖設計每一區域都是相隔很遠,沒有那種「原來這扇門居然是通往這裡」的感覺,捷徑就真的是捷徑,也不能說不好,就少了點驚喜感。

而設計給多人連線用的深層地圖,基本上地圖就是拿主線中的地圖素材來拼貼,不用期待有什麼探索性,主要是用來刷素材。而地圖設計都是中央往三到四個方向散射出去,去每個小區域打小頭目撿鑰匙,收集完鑰匙後去中央開門打頭目。雖然主要目的是給多人連線用,但其實深層地圖難度也沒有太高,如果主線過得了,那深層地圖也一定過得了。

深層內的頭目也是主線曾經遇過的,但比較不同是深層「空之分區」 最後也是打主線中的雙隨從(冰刃隨從、焰炮隨從),但不一樣是如果先打倒其中一隻,另一隻就會吸收倒下的能量,而多出新的招式,算是深層中比較驚喜的地方。

 

在先前的心得也提過,《噬血代碼》戰鬥要用血碼與鍊血來搭配出不同的戰鬥風格,遊戲中總共有28個血碼,大部分鍊血都可以升級熟練度來給別的血碼用,部分血碼能力上也差不多,但光我自己玩過的流派就有注重輕武器連擊的普羅米修斯、犧牲防禦特化攻擊的海姆達爾、注重練血攻擊的伊西絲、可靈活閃避並用槍技的亞蒂密絲,還有火焰特化的斯卡塔赫等等,我相信認真搭配至少有10種的流派可以玩。

但由於我都是一個人玩並搭配NPC,部分遠距離型流派沒有很強勢,主要是可以攜帶的鍊血有數量限制,冥血的存量也無法一直施放鍊血,必須用進身攻擊來恢復冥血,或許與玩家連線才能發揮這類血碼的真實威力。

整體來說戰鬥的打擊感並不好,但可以變換血碼來改變戰鬥風格,搭配輕、重、吸血連擊等,戰鬥起來其實也是滿爽快的,算是《噬血代碼》的優點之一。

看我的爆裂魔法!!

 

頭目戰方面由於我都是帶NPC一起打,真正因為打不過卡關的時間很少。真的印象有卡關的有兩處,一是昏暗洞窟的黃金獵人,第二是棺柩之塔最後一個頭目重藏御堂。黃金獵人是HP到60%以下時會爆氣,速度變得很快,反應時間要求高,但還好一段時間後就會恢復原本狀態,採保守姿態撐過這段爆氣時間就好。

而重藏御堂則是真的難打,主要是HP非常高,攻擊範圍與速度快,攻擊力也高,即使帶了NPC來坦,依舊很難對應,我個人是覺得重藏御堂比最終BOSS難很多,連角色本身也是最終頭目級的壞人,而過了重藏御堂後,後面的頭目反而都沒那麼難打

就我個人來說,眾觀每場的頭目戰設計並沒有很優秀,主因就是《噬血代碼》鼓勵與NPC一起過關,所以頭目設計也是用兩個人一起攻略的思維去設計,所以敵人攻擊力高範圍大,但兩人打就剛剛好。此外我覺得人型頭目設計比較好一些,出招前置較明顯,對應也不算太難。(除了御堂XD)

最後是頭目美術風格我都滿喜歡的,所以也曬幾張圖吧!

 

 

除了主線劇情外,也有設計NPC支線劇情,但其實這些NPC支線劇情多數是解決墮鬼或者尋找東西,雖然NPC們也有自己的故事,也不能算沒有劇情,不過缺少讓人印象的劇情刻劃,主要就是幫解任務取得獎勵,部分鍊血必須解NPC任務才能取得,而且通常目標都在路上而已,可以順手解決,建議可以解NPC支線還是要解。

NPC支線最重要的大概就是崩毀都市 地底區:戶外十字路口的尚恩,因為解他的任務可以購買更多調劑品(禮物),用來送給據點內的夥伴,以取得特殊武器或者素材

對比於一般NPC的支線劇情,重要NPC或者夥伴的個人劇情就頗受好評,可以看到大崩壞到故事開始前的故事,不得不說每個角色都在比慘的,不過身在這種混亂的世界中,可以活得幸福的人應該是少之又少,但在這種世道中,還是有著不放棄希望、隨時給人溫暖的人們在,讓玩家對角色比較有共鳴。

要看這些角色個人劇情,就要先收集對應的血英,而血英通常需要探索各個地圖,因為我滿喜歡看這些劇情,而且血英可以解鎖更多的鍊血招式,所以對尋找血英樂此不彼,對我來說也是優點之一。

 

故事與世界觀

再來談一下主線故事與世界觀,其實這也是破關心得,但額外分一區,順便讓大家緩衝一下,因為會講到世界觀設定與故事後期的關鍵劇情。如果要說我對主線故事的感覺,就是有順順的講故事並揭開真相,並利用劇情塑造出迷人的角色性格,也沒有什麼尷尬的劇情,搭配上獨特的世界觀,整體劇情還不錯。

而遊戲設計有三種結局,我走到的應該是Ture End的「生息於黑暗之人」 ,因為看起來如果有續作,可以直接用這個結局來接,算是Happy End,我個人也滿意這個結局。

眾所皆知,《噬血代碼 CODE VEIN》 故事以近未來世界為遊戲舞台,遭受紅霧封閉的土地「VEIN」,那裡就是吸血鬼的居所。為了維持自我、為了保護重要的人,吸血鬼們爭奪著血液的替代品「血淚晶」,踏上揭開世界真相的旅途 。

而世界的真相是什麼?接著我會整理遊戲發生前的時間軸與遊戲故事劇情(如有錯請指教),因為有劇透,先放張圖防一下雷。

遊戲開始前

大崩壞

突然侵襲世界的災難通稱,世界因為被「審判荊棘」貫穿而步向滅亡,同時伴隨著怪物一起出現,據說審判荊棘出現之後,不只各個都市毀壞大半,將近一半的人類也因此喪命,世界陷入地獄

吸血鬼誕生

為了對抗大崩壞出現的怪物,開始將人類吸血鬼化,方式是將死亡的人內體內放入BOR寄生生命體。變成吸血鬼的人擁有強大的身體能力,而且只要心臟沒被破壞,死亡後就會霧化並於附近槲寄生復活。

女王計畫

但變成吸血鬼的人有天生的缺陷,就是渴望人血,需要吸取人血,否則渴望人血的慾望會吞食意志,淪落為墮鬼。而吸血鬼適合性最高的少女,自願成為實驗體,研究各種抑制血渴的方式。

女王討伐戰

但由於成為實驗體的少女不堪實驗帶來的痛苦,最終失控,原本就是最強吸血鬼的她有壓倒性的力量,造成巨大破壞。希爾伯為了討伐女王,加上原本就有的怪物威脅,大量戰士死亡,進而促成大量生成吸血鬼,並花費了巨大的犧牲才討伐女王。然而大量吸血鬼化也種下世界充滿墮鬼的前因。

霧之牢獄出現

討伐女王後出現紅霧,將整個地區包圍封閉起來,吸血鬼被困於此地,會催化血液乾渴的瘴氣迅速蔓延,導致墮鬼四處橫行,不知不覺中該地區被稱為霧之牢獄。

同時,血淚晶泉水也開始在霧之牢獄中出現,吸血鬼可以藉由血淚晶來解除血渴現象,但因瘴氣蔓延,血淚晶泉水枯竭,不易取得。吸血鬼們為了血淚晶四處冒險,甚至互相爭奪

臨時政府高壓統治

由希爾伯率領統治的臨時政府開始對還存活的人類統一管理,並向吸血鬼徵收血稅,需定期交出血淚晶。幾乎所有吸血鬼都被臨時政府旗下的瑟貝拉斯維安部隊監控、徵收血稅。面對墮鬼的威脅與政府的高壓統治,吸血鬼陷入絕望。

遊戲開始後

尋找血淚晶泉源

主角因失去記憶在夥伴伊奧身旁醒來,沒多久就被其他吸血鬼奴隸,強迫去找血淚晶,但主角的血有活化槲寄生與血淚晶泉水的能力,路易看中主角的能力而提出合作,並與八雲、米亞、伊奧等等夥伴一起探索尋找血淚晶泉源,而在白血教堂期間無意間碰觸到自己遺失的血英,取回記憶,原來主角也是女王討伐隊的一員,而且還是討伐女王的功臣,但因接觸到女王的血液逐漸失控,被夥伴傑克痛下殺手。

在白血教堂觸碰到肋骸繼承者的記憶後得知,原來主角繼承了女王之血,所以具有跟用女王的血液製造的藥相同效果,即活化槲寄生、活化血淚晶泉水,並且有鎮定繼承者的能力。而血淚晶泉水的出現,居然是靠成為祭品的卡蓮,也就是路易的姊姊,她的血與淚才讓吸血鬼存活到現在。

明白血淚晶的出現原因後,一行人的行動方針由尋找血淚晶變為鎮定各處的繼承者,以找出改變現況的方式。

神骸繼承者與神骸伴侶

雖然先前成功討伐女王,但由於女王是不老不死中的極端,即使灰化也不會死亡,而是會無限復活。所以為了封印女王,只能將女王肢解,而各部位器官被稱為神骸,並封印到被稱為繼承者的體內。但由於繼承神骸的吸血鬼會承受巨大的痛苦,所以又出現了神骸伴侶,使命是陪伴繼承者到生命結束。伊奧也是神骸伴侶的一員,陪伴同為繼承者的主角。

遊戲後期可以得知,神骸伴侶是女王因想要幫助受苦的人們的想法,但又對自己感到絕望、想要自我放棄的想法,這兩種想法交織下,因軟弱而從克露絲(女王)的血英中誕生。這表示女王雖然失控,但內心深處仍然保持著想幫助大家的心情,而遊戲最開始的教學也是由克露絲來教導玩家,也是象徵同樣的意思。但伊奧認為神骸伴侶除了完成使命(陪伴繼承者、分擔痛苦、甚至犧牲自己),找不到其他生存意義,是非常笨拙又很悲傷的存在。

吸血鬼獵人

在尋找血淚晶泉源與繼承者時遇到的 吸血鬼獵人傑克與夥伴艾娃,事實上是希爾伯託付用來監視繼承者是否會失控的吸血鬼,傑克繼承了眼骸,所以可以看見繼承者是否開始失控,艾娃則是喉骸繼承者,可以用歌聲暫時控制住失控,並成為神骸暫時的容器,尋找下一個繼承者。

但艾娃體內暫存的神骸卻被重藏御堂搶走,傑克為了阻止御堂救出艾娃,暫時與主角們一起行動,最後成功救出艾娃後,由於大家目的相同,傑克與艾娃也加入隊伍一起行動。

不過我只想說,你們快去結婚好不好

重藏御堂的目的

重藏御堂是推動吸血鬼研究和女王計畫密切相關的人,表面上收留孤兒供吃住,但檯面下是為了將那些孤兒「改良」後,再作為奴隸士兵販賣。而八雲原本的同伴也因被改造而犧牲,同時御堂也搶走了原本暫存在艾娃體內的神骸,眾人以為御堂想讓女王再次復活而追了上去。

但其實御堂的目的是為了讓人類進化,所以想利用神骸對吸血鬼進行實驗,就連自身也改造得到強大的力量,原本有許多研究者支持御堂,但御堂的手段太過殘忍,並認為撐不過實驗就是需要被淘汰的劣等生物,沒有活著的價值。

霧之牢獄的真相

當玩家追上御堂後,御堂也說出了一件驚人的事實...即紅霧與女王本身無關,而是打倒女王後由希爾伯釋放出來的,紅霧形成的霧之牢獄目的是為了隔離吸血鬼,不去外部肆虐亂吸人類的血。但繼承腦髓神骸的希爾伯,為了維持大範圍的紅霧,必須消耗大量消耗大量血淚晶,所以才必須徵收血稅。而女王克露絲其實是希爾伯的女兒,討伐女王後的希爾伯深知吸血鬼的可怕,所以將吸血鬼集中於霧之牢獄中。

然而御堂當然對此不以為然,認為原本是阻隔吸血鬼作亂的霧之牢獄,卻變成保護吸血鬼不受外界威脅的城牆。御堂另一個目的就是打破霧之牢獄,讓吸血鬼將外界的怪物當成糧食,提升力量的高度並進化吸血鬼。

所以御堂就將神骸打入希爾伯體內,讓希爾伯失控無法維持紅霧,紅霧消失後出現的怪物,就是大崩毀時出現的...「荒神」,是的,就是噬神者系列的敵人「荒神」。(其實一開始我沒意識到,我以為只是製作組懶惰用一樣的怪物模組XD,不過網路上分析噬神者與噬血代碼應該是同一個世界觀)

御堂認為希爾伯放出紅霧讓吸血鬼過於安穩,而外面的荒神卻越來越進化且強大,必須打破這道牆才能更進化。但對主角們而言,不能放任吸血鬼到外部讓殘存的人類同時面對兩種威脅,所以拚了命阻止了御堂...(把他掛掉)

結局「生息於黑暗之人」

雖然失控的希爾伯暫時取回意識,但恐怕撐不了多久,主角打算前往臨時政府內側,並繼承腦髓神骸來拯救希爾伯。

而在過程中,伊奧見過了許多神骸伴侶,接觸了很多人的記憶後,見識到各種意志,大家都拼命活下去,伊奧想主動出擊,替姊姊們完成未了的心願,她不想緊抓著虛假的使命並靜靜等待結局到來,而是要對抗克露絲犯下的罪過,對抗命運。

PS. 要進結局「生息於黑暗之人」,需歸還全部繼承者的記憶、並取得全部破碎厄奧絲血英

到了深沉的血之牢獄打敗失控的希爾伯,但沒想到神骸居然脫離希爾伯的控制,並將四散的神骸吸收,轉化為聖誕者

聖誕者是結局「生息於黑暗之人」才會打得到的最終頭目,難度也不高(最難還是御堂)。而這時候主角也會講出唯一的台詞「我不會讓這世界……終結!」,並帥氣的把聖誕者解決!!(要看玩家玩的技術XD)

順利打敗聖誕者後,顯露出神骸,原本主角已經要繼承神骸代替希爾伯,但此時伊奧也往前伸手,並向主角告白後,吸收所有人的神骸,包含原本繼承者體內的神骸,自願成為血淚晶大樹,並維持紅霧 ,這就是伊奧抗克露絲犯下的罪過,對抗命運的方式,並讓所有人獲得幸福。

結局之後

經過一段時間後,大夥聚集於據點討論如何維持VEIN穩定性與後續的行動(可惡,這時候泡溫泉居然沒卡蓮),每個人都各自有目標,主角也暗自下了一個決定。

主角決定獨自前往外界,拯救被荒神折磨的倖存人類,但其實早就被夥伴們看穿,就連村雨也看穿主角,以後方支援為由加入隊伍(還帶很大一包的行李),一群人往外界出發

而眾人踏出霧之牢獄後,主角忽然感受到後頭有人,並回頭喊了「伊奧」...故事就此結束~

 

基本上這個結局可以算是皆大歡喜的HAPPY ENDING,所有與主角群有關的角色都恢復成原本樣貌,就連自願成為血淚晶大樹的伊奧,雖然沒有露臉,但也很明顯100%會回歸。而如果有續作的話,應該就是在外部與荒神作戰了,或許還會與噬神者相關角色一同會合作戰嗎?

最後對遊戲做個總結,基本上都跟上一篇差不多,整體來說遊戲玩起來不錯,招式搭配變化高,動作性不錯。有優秀獨特的角色設定,遊戲系統也與世界觀相當符合,劇情也無什麼讓人頭痛的情節。不過在地圖的探索性與巧思就沒有那麼亮眼,甚至某些地圖令人煩躁(我還是對白血教堂很不滿)。

平心而論,雖然我認為遊戲玩起來不錯,但其實內容還是有許多進化的空間,尤其武器的打擊感與人物動作模組還需加強,如果改善這點,這遊戲的評價應該會更高,但還是我之前說過的,《噬血代碼 CODE VEIN》是一款評價中上的好玩遊戲,推薦給大家玩。

2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和真人玩家合作打敗BOSS之後,若想回地圖繼續探索達到100%,是不是就無法使用和真人玩家合作模式?有的地圖(根本大部分地圖)沒有人帶,根本找不到路,尤其是"玩家記憶"那張,明明紅色花朵就在眼前,怎樣都找不到路~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久沒玩了,不太確定現在的連線機制
      記得可以發求救訊號,是發訊號了找不到人嗎?
      如果是要朋友一起玩,沒記錯是先在網路設定中設定密碼,再請朋友在網路設定中設同一組密碼,最後再發求救訊號

      >>有的地圖(根本大部分地圖)沒有人帶,根本找不到路
      這倒是真的XD,需要找路繞路才能到(雖然我是覺得探索也是遊戲的好玩處XD)

      刪除

有問題歡迎留言或留下建議,也可加入攻略站的Discord群組,內有攻略詢問區,只要我有看到就會即時回答喔,感謝。Discord:https://discord.gg/JD6S9mb

PS. 通常我會優先針對遊戲問題或者攻略內容勘誤的留言來回覆喔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