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達傳說 織夢島》破關心得 (圖多、當然有雷)

沒想到要來講《薩爾達傳說 織夢島》的破關心得啦!其實我本來想玩個兩三個迷宮就來發一次心得,不過想想我大概又會寫成"落落長"的流水帳,其實也不是不行,雖然照遊戲流程寫比較不花腦筋,但反而花時間(時間不夠啊),而且我覺得流水帳式比較適合初玩心得,因為初玩我會介紹系統方面或各種要素,在上一篇《薩爾達傳說 織夢島》簡單開箱與初玩後感 (圖多)我就有介紹了,這次就不再贅述。

除非是像我玩《魔物獵人世界:Iceborne》主線,每天玩一點點,剛好過一個任務就寫一小段心得,累積一些心得後整合成一篇給大家看,基本上《魔物獵人世界:Iceborne》我會維持流水帳式寫法,其他遊戲就會嘗試寫得比較像篇心得

好像一開始就離題很多,那就來講《薩爾達傳說 織夢島》破關心得,大部分微雷,但最後有結局雷

 

舞台雖小,但五臟俱全

這次《薩爾達傳說 織夢島》的遊戲舞台發生在一座叫可湖霖的島上,範圍不大但分為很多區域,每個區域都有他必要的劇情或者關鍵道具,充分發揮可湖霖島上的每一處,並不會有某區域廣大但空洞的情況,每一區要攻略的時間分配很好,空間也運用的很妥當不像,有些遊戲地圖做很大,然後叫你由東往西跑,中間頂多塞幾個敵人給你打,過程會有些空虛。

整體的遊戲長度不算長,我自認為沒什麼卡關,大概玩了20小時將主線破關,收集要素約收集8成左右,我個人預估全收集完大概25小時左右,以現在的遊戲而言不算長,但整體遊戲體驗很好,整個遊戲幾乎都是精華,沒有用來塘塞的地方

而且遊戲內對話非常輕鬆有趣,中文翻譯在笑點上也翻得很到位,而且不時會有超級瑪利歐的角色串場,敘述也會讓人莞爾,又加上遊戲是用Q版造型的人物風格,玩的時候讓人非常輕鬆

阿不就好棒棒!

我只是跟瑪林約會阿,又沒做奇怪的事

這個錯棚錯太大了喔

 

有趣的解謎迷宮

大家都知道《薩爾達傳說》系列的醍醐味之一就是迷宮解謎,《薩爾達傳說 織夢島》也不例外,可以說最花時間的就是在八大迷宮內的解謎,解謎的難度隨遊戲進度慢慢提升,由於我自己也算喜歡玩解謎遊戲,八大迷宮的謎題我解得非常開心,而且非常有成就感。

但我看部分玩家的心得說解謎很難,甚至煩躁,我個人是覺得還好,而且遊戲還內建攻略,非常貼心,打電話可以問接下來要去哪裡,迷宮內的貓頭鷹石像會告知關鍵謎題的解法,雖然不可否認有時候腦筋沒轉過來、或沒聯想到的時候就會卡很久。例如第二個迷宮有個地方跟解決怪的順序有關,這邊我卡關一陣子,但其實貓頭鷹石像有講出關鍵,但我一開始沒聯想到是指這裡,打了幾次後發現會有「答案錯誤」的音效,才想到應該是跟打怪順序有關,才又跑去找貓頭鷹石像確認,而且遊戲也很貼心旁邊放個樓梯可以通往貓頭鷹石像,讓你不要跑太遠

大部分玩家會遇到的第一個難關,應該啦

這邊沒機關,但門上有個壺圖案...大家有想到解法嗎?

後期迷宮則是內部很大,除了需要解謎外還容易迷路,尤其大鷲塔,大鷲塔是分為多層,除了樓梯很多外,還必須用從二樓往下跳到一樓的方式來到達原本不能到的地方,沒有細心觀察就會漏掉,還好我玩過超級任天堂版本的《眾神的三角神力》,對這種謎底很熟(真秋XD),但對於不喜歡解謎的玩家可能就會覺得煩躁,不過別忘了這遊戲是26年前的遊戲啊,況且,我就很喜歡(老了XD)

還記得便利機能做記號吧,做好記號就不會迷路了喔

其實《薩爾達傳說》系列的迷宮流程,不外乎就是初期找羅盤、找地圖、找小鑰匙開鎖、中後期取得關鍵道具跟首領房間鑰匙來過關,很多地方過不去通常是還沒拿到關鍵道具,而且也不是拿到關鍵道具就可以順利過去,還是需要動腦,例如拿到魔法杖後,怎麼消除冰塊也是一門學問

要利用消除冰塊來做出路來,要怎麼解呢?

而遊戲中的首領戰大多不難,通常是要用運剛拿到的道具來攻略,不然就是迷宮首領會自己講出弱點提示,雖然有時腦袋會卡住沒想透首領說的意思,但多試幾次還是可以試出攻略法,基本上跟在迷宮內拿到的道具有很大的關聯,而且也不會太刁人。我唯一有卡到的BOSS戰就是最終戰頭目,因為最終頭目有非常多段變身,每一段變身都需要運用不同道具來攻略,第一次打的時候都要先觀察並嘗試方法,會比較耗時間,但就這麼一次而已,好歹人家也是最終頭目,有這種特權也是應該的

很明顯不能用劍來打,那要怎麼打呢?

巨霸尼怪會越打拉越長,中間變那麼細,是逼我斷牠嗎?(但要找出方式斷)

 

取得各種道具擴大冒險

我覺得《薩爾達傳說》系列另一個好玩的地方,就是探索的範圍會隨著取得冒險道具多寡而慢慢擴大,原本不能去的地方因為取得道具就變得可以去,就像《惡魔城》系列 (或者近一點的《血咒之城》)這種類銀河惡魔城遊戲,非常注重探索感,雖然前面也說《薩爾達傳說 織夢島》的地圖範圍不算大,但可以探索的區域很多,而這些地方除了主線關卡或關鍵鑰匙外,還有心之碎片與神祕貝殼等的收集要素,抵達一個區域後就會有滿滿的探索要素等著玩家去解

我破關前取得的道具

而這些收集要素分配也很適中,常常都是路過就可以看到,但通常都是缺少道具而無法取得,這時就要好好利用標記功能,才不會忘記。當然比較難找的莫屬神秘貝殼,這次重製版還增加到50個,但在收集到15個以上貝殼時,可以換得貝殼偵測器,就不用地毯式搜索來找,非常便利

超好用的貝殼偵測器

除了取得關鍵道具讓林克變強外,遊戲中還有個隱藏迷宮,成功過關可以強化林克身上的衣服,可以選擇加攻擊力的紅色衣服,或者防禦力高的藍色衣服,當然還可以換回原本的經典綠色衣服,其實遊戲的難度不高,所以就算沒解到這個迷宮也沒關係,但取得武器、裝備後慢慢讓角色變強大,不就是玩遊戲時的成就感嗎

還好不是曠野之息的大妖精XD

當然也少不了大師之劍,這次是叫可湖霖劍,除了攻擊力2倍外,滿心時還可以發出劍氣,搭配攻擊紅衣服,災厄林克要現身啦

綜觀《薩爾達傳說 織夢島》的收集要素有心之碎片、神祕貝殼、怪物塑像與迷宮嵌版等,但其實都不是必要收集的物品,在島上的分布也滿平均的,順順的玩也大概可以拿到7到8成左右,不會覺得這些收集要素煩躁、搞人

 

再來就要來講結局部分跟心得。先放張結局圖來防一下雷(這樣有防到?)

 

千萬別忘記風魚之歌喔!

 

 

 

還有我……

 

雖然《薩爾達傳說 織夢島》採用Q版可愛風格,遊戲整體玩起來也非常輕鬆,但副標題《織夢島》就讓人覺得事有蹊俏

遊戲剛開始沒多久,貓頭鷹會告知不喚醒風魚,使者會永遠困在島上,而要喚醒風魚就要收集八件樂器演奏風魚之歌。所以我們的目標很明確,收集八件樂器後去喚醒風魚,看起來就是很單純快樂的冒險,但隨著收集到的樂器越來越多,島上的怪物抵抗越激烈,漸漸的迷宮中的首領也開始跟我們告知「風魚醒來一切都會消失」

而我們冒險時找到的古老壁畫也說島上的一切都是風魚的夢,直到成功打敗惡夢,在聖蛋中喚醒風魚後,可湖霖島與居民消失,林克在海上醒來,故事就此結束

所以整個故事是林克知道這裡是夢世界,但不惜讓島上所有居民都消失,就為了逃出織夢島嗎?

由遊戲結局我們可以得知,貓頭鷹是風魚的一部分,目的是守護夢世界,也就是可湖霖島。既然是守護可湖霖島,那為什麼還要引導林克去喚醒風魚?

我的解讀是因為夢已經被惡夢入侵產生怪物,這個夢已經開始變質,雖然遊戲中沒有提到如果被惡夢佔據全部可湖霖島後會變怎麼樣,也不知道對風魚會有什麼影響,但可以得到既然稱為惡夢,那絕對不會有好事,島上可能充滿怪物變成地獄島,也不是風魚所樂見的,所以風魚只能從夢中醒來,而這個使命就由林克來做

我們從怪物的對話、還有瑪林跟我們說過的話可以得知,其實島上的居民、怪物們應該也知道這裡是風魚的夢中,但不同的是,怪物們不想夢醒,因為他們要佔據這裡,而瑪林則不想讓夢持續下去,因為對外面世界的憧憬,讓她不想只侷限在島上,而是想要變成海鷗去世界各地,遊戲後期有一段是瑪林被怪物欺負抓到山上孤立,是因為瑪林唱了風魚之歌打算喚醒風魚,瑪琳是想讓夢醒後,讓風魚實現她的願望「變成海鷗四處翱翔」,否則就算沒有惡夢入侵,瑪林依舊會被困在織夢島上

我們遊戲過程中,種種證據顯示這裡就是風魚的夢鄉,風魚醒來夢就會消失,貓頭鷹雖然間接承認這裡是場夢,但也不把話說死,或許深怕林克(玩家)知道真相後,會心軟看著可湖霖島慢慢被惡夢侵蝕,最後還是走向毀滅,或許我們可以這樣想,風魚打算甦醒後再重新構築夢重建織夢島,包含所有人事物 (好像某代伊蘇的概念,哪一代我就不明講,反正玩過的一定知道),而且風魚既然能把現實的林克拖進夢中,那們要把夢中的人送出現實應該也不是辦不到,但其實遊戲並沒有解釋太多,只能留給玩家自己想像

真結局中,林克從海上醒來後,除了看見風魚外,還看到瑪林的臉龐與海鷗飛過,風魚應該已經實現了瑪林的願望了吧

林克逃出織夢島、風魚成功甦醒阻止惡夢、瑪林實現願望變成海鷗,看起來皆大歡喜,但依舊留下滿滿的遺憾與惆悵

或許夢醒了一切都會消失,但就如同風魚最後說的

在這座島的回憶,會作為現實,留在大家的心中。

沒有留言

有問題歡迎留言或留下建議,也可加入攻略站的Discord群組,內有攻略詢問區,只要我有看到就會即時回答喔,感謝。Discord:https://discord.gg/JD6S9mb

PS. 通常我會優先針對遊戲問題或者攻略內容勘誤的留言來回覆喔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