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近況報告

大家好,時間我看也差不多了,趕在九月的最後一天來個碎碎念與近況報告,距離上一篇好像是半年多前...好像也沒很久XD,不管如何,就要來近況報告與未來展望啦

 

一、近況報告

一開始我必須先承認,前一陣子有空檔時間我都在玩《魔物獵人》資料片Iceborne,所以攻略站的進度都很慢,大家應該可以接受吧(不接受也不行XD)

現在有玩《魔物獵人》有比較緩了,開始給多一點時間來補《閃之軌跡Ⅳ》了。不過還是要讓大家我最近在做什麼,這邊講跟攻略站有關的進度

1. 將《閃之軌跡Ⅲ》與《閃之軌跡Ⅳ》攻略補完到100%

大家應該知道,之前我都在補《閃之軌跡Ⅲ》的攻略資料,說真的只每天弄一點,進度還是很緩慢,而現在《閃之軌跡Ⅲ》已經補得差不多了,就開始補《閃之軌跡Ⅳ》,但《閃之軌跡Ⅳ》資料量更大,大概要久的時間,不過這點我會努力的,一定會把資料完成

 

2. 關於接下來要寫的攻略

說好的《歧路旅人》(八方旅人)攻略連個影子都生不出來!

就如剛剛有說,之前有空的時間都在補《閃之軌跡Ⅲ》,現在正在補《閃之軌跡Ⅳ》,然後多數空檔都會偷玩《魔物獵人》XD。所以《歧路旅人》根本就沒動到什麼阿...上次說要先做8個人的第一章,到現在村莊進度還是0...ZERO...零,就是還沒動...

我是認為《歧路旅人》的攻略難度會稍高,畢竟他沒有顯示地圖,村莊NPC與怪物的量也很多,還分可偷取的東西或者人物強度、怪物強度等等,資料量很多,對我來說是個挑戰

雖然我自己覺得遊戲這種東西,就是隨時會有新玩家加入,不管是不是新舊玩家,只要有人利用我的攻略來完成遊戲,那攻略就是有意義的,所以攻略進度我自己是放很慢,畢竟現在年紀大了,坐在電腦前約一小時就想睡XD,但我也會繼續努力看能不能加快寫攻略速度,不要拖那麼久,真的不寫也不要猶豫不決,不然對大家也不好意思

所以我決定會先全力優先將《閃之軌跡Ⅳ》的資料補完 (我個人估計快則10月中完成,慢則10月底),會這麼說是如果我補《閃之軌跡Ⅳ》與寫《歧路旅人》攻略同時進行,大概又會搞得兩頭燒,大家也知道我寫攻略很慢,最後會搞得兩邊拖很久都沒完成,那就不如先完成一項,完成後再來考慮下一步,我覺得我給自己設了很多目標,但都沒達成(尤其之前閃4章節攻略,整整慢了一個月),反而給自己一些壓力,應該要有一些取捨才是   

而要不要寫《歧路旅人》攻略,其實我現在也還在考慮,老實說我每玩一款遊戲後就會有寫攻略的念頭,像之前玩了NS上的《異界鎖鏈》覺得滿好玩的,我腦中就在構思有哪幾項攻略可以寫。又例如現在我在玩《薩爾達傳說 織夢島》,我也在想著要怎麼呈現攻略,說不定之後《噬血代碼》或《萊莎的鍊金工房》玩一玩也想寫這些遊戲攻略。整個就是又淪陷到剛剛說的給自己太多目標,但想想這樣不行,還是必須撇除雜念,一項一項步步完成才對

題外話說一下《異界鎖鏈》這個遊戲雖然是白金工作室製作的動作遊戲,但優點跟缺點其實我也有一些心得可以講啦,優點很多,缺點也很明顯,不過不是今天的重點

總之,簡單說就是全力優先將《閃之軌跡Ⅳ》的資料補完後,再決定寫什麼遊戲攻略

 

二、未來展望

1. 寫遊戲心得

這點我在上次的碎碎念也有講到,玩一款遊戲後就來發表初期遊玩心得、中期心得與破關心得,至少三篇的心得,過了半年沒寫半篇...這像話嗎

所以最近玩《魔物獵人》跟《薩爾達傳說 織夢島》我就又開始寫心得的,這次就不限要發幾篇心得,有什麼就寫什麼,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也不會有什麼專業論點(因為我也不懂),單純的遊戲玩後感,或許會有點流水帳的感覺,但就是要這樣從中慢慢增進文字表達能力

 

2. 攻略站的廣告

應該很多人發現攻略站的廣告變多了,原因是我想要賺點外快,至於理由嘛...反正就是跟換了工作有關啦,但就不多說了

除了側邊欄廣告外,又加入了文章內文廣告,由於我是用GOOGLE提供的自動廣告,但我發現有時一篇文章就會被插入3個或4個以上的廣告,有時候還插在奇怪的地方,不然就是空一大格,反而影響觀賞文章體驗,我會再慢慢調整看看廣告的比例

而如果大家看到真的有興趣的廣告可以幫忙點擊一下,不用多,一天一次就好,讓我有飲料可以喝XD

不過因為廣告的關係,我也開始在意來訪人數,所以申請了GOOGLE Analytics (分析)來看觀眾分布,我覺得有些內容滿有意思的,有空再分享

 

3. 版面小改版

最近已經有做一些版面修正,主要有幾個

導覽列固定於上方:主要讓大家方便快速點擊連結,不過我導覽列內容還沒完全做好,應該過幾天會弄好

雖然行動版頁面我有嘗試過將導覽列固定,不過我覺得效果不好,還在嘗試其他方式,當然如果都沒找到就照舊了

修正錨點偏移量並加入滑動特效:將導覽列固定於上方後我就有發現我設定的網頁錨點會有錯位偏移,現在已經修正,並加入了滑動的特效,讓大家享有視覺的享受(?)

近期可能會再稍微改動一下連結位置跟版面,不過後續真的有改再說,我還在思考怎麼改

最後是預計找個新的導覽列

其實我對現在的版面還算滿意,最主要問題還是用手機看的行動版導覽列有點不好用,我的攻略站約有60%的觀眾是使用手機來觀看,比我預期的還要多(這就是Analytics (分析)我覺得有趣的點之一),我原本預期頂多40%左右,不過後來想想也還算正常

第一、現在手機裝機量大,幾乎人手一機,想查資料就拿手機出來查,比較少特地開桌機。

第二、我是做RWD式網站(響應式網頁,簡單說就是會隨觀看裝置改變版面),適合手機觀看

我所有的文章版面跟表格都會考慮到用手機看會不會格式跑掉,如果有跑掉會再去做修正,至少也要做到可以清楚閱讀。由於我對網頁設計只有基礎知識,我都是土法煉鋼上網找方法來套進來,要debug就真的不行,所以有時候會看到用電腦看我攻略時,某個表格明明不用拉那麼寬,我卻拉很寬,目的就是想讓表格用百分比來分配寬度,這樣用手機看才不會超出範圍或者太窄

呃...好像離題了,基本上因為用手機看的人多,但手機版導覽列不好用,會想要找個新的導覽列來取代舊的,剛剛也說我debug能力不足,直接套用會有問題,目前還在嘗試中

而在新導覽列出爐前,我會先把舊導覽列的連結重新排列並設好連結,先做好舊有的部分

 

4. 宣傳我的實況頻道

另應該也有人知道我晚上通常會開實況玩遊戲,曾有觀眾表示說我實況不錯,為什麼觀眾那麼少,也有觀眾是說因為我宣傳不足,或者沒有剪輯精華給大家看,但我都覺得這只是次因,主因還是我實況...(我自己不忍說XD),雖然實況時觀眾人數不多,不過可以跟觀眾一起討論(其實是被觀眾嘴),那種感覺是不錯的

說道宣傳我自己的頻道, 其實我不是很喜歡到處宣傳實況的行為,因為我也會瀏覽很多的遊戲討論區,常常看到有人發表實況文章來宣傳自己的頻道,但總感覺是要人氣而已,而非真的要討論或是分享這個遊戲。如果之後還有發表遊戲心得或者攻略倒也不錯,但常常很多人發了文就不理,甚至換個遊戲就再也不去那個討論區

因為常常看到上述的行為,再加上我本身可能也是有點閉俗,所以我也沒有四處宣傳頻道,頂多放個連結在攻略站,還有巴哈的實況討論版

不過最近要稍微改變一下,也不是要四處宣傳,而是要讓實況頻道在攻略站中明顯一點,而我是有想到兩個方式,一個就是固定一篇文章但每天更新,第二個就是在側邊欄放上實況連結,又或許照舊不用特地宣傳,總之,我近期會先測試看看大家的反應

另外剪輯精華我是覺得短期我還不行,一來經驗不足,二來沒有時間,我是有做過攻略影片,因為經驗不足做一片大概花了一整天,本來空閒時間就不多了,因為不熟又花了一堆時間做影片,就會壓縮寫文字攻略的時間。我也了解做攻略影片或者剪輯精華,就會比較多人看Youtube頻道,我頻道上熱門的影片也是攻略影片。但現階段來說,我重心還是會放到寫閃之軌跡的文字攻略。

而往後寫新攻略時,依舊會是以文字與圖片為主,之後再慢慢用剪輯簡單的攻略影片來輔助,並藉此累積經驗。 不過不用擔心我以後只會做攻略影片,我認為並不是所有類型的攻略都適合做成影片,硬做成影片只是浪費時間在那邊拉時間軸,所以就算以後我可以量產攻略影片,還是會以文字與圖為主,影片為輔的方式來做,但這就是以後的事啦

 

5. 未來會做什麼內容

既然剛剛有提到未來我想做什麼,這邊就繼續來講, 這邊比較多心情抒發,主要想談一下未來我想做什麼

其實我自己想做的東西很多,想認真經營這個攻略站,想要慢慢將重心移到這邊,而不是一直做個社畜每天上班,過著不是很滿意的生活

我以前就曾經說過,除了文字攻略外,還想做攻略影片,但做影片我經驗不足,甚至覺得不是這個料,現在我先有每天開開實況玩遊戲就好,充實攻略站內容比較重要

我想要做的內容不外乎就是遊戲攻略遊戲心得遊戲情報(本來還有攻略影片,但這個先暫緩),其實大家看我文章分類就知道,我想做的就至少這三樣,不過之前工作一忙就只能暫緩,其實我本來還以為《閃之軌跡Ⅲ》跟《閃之軌跡Ⅳ》的攻略我會沒辦法完成的,但還好我投入很多時間與心力,當然還有大家的鼓勵與支持,雖然寫的比較久,但還是順利完成 (雖然還需要補資料就是)

但也因為投入大量心力寫攻略的關係,遊戲心得與遊戲情報基本上就是停擺,而現在則又是開始嘗試寫遊戲心得,我自己認為接下來應該可以一直寫下去吧!畢竟現在空閒時間比較多,而閃之軌跡攻略也已經算是尾聲

而遊戲情報我還在構思要怎麼寫,因為通常遊戲情報有多也有少,如果只有一點點的新情報,但也發一篇文章,會不會太佔版面?我初步構想是用一篇文章來匯集同一個遊戲的情報,一個遊戲一篇,我需要再多想一下

順便說明,遊戲情報當然是指我有興趣的遊戲情報,不過如果大家有推薦的遊戲,也可推薦給我

 

其實這個網站可以說就是我興趣的結晶,看到大家可以利用攻略完成遊戲我也很開心,最後的目標是希望退休後或者忽然哪天不爽不想工作了,還可以靠攻略站賺點小錢過生活XD(或者實況觀眾人數多起來,跟觀眾聊天也不錯,才不會太無聊)

為了達成目標,我未來會持續並花更多心力來經營這個攻略站,認真寫遊戲攻略與遊戲心得等等,不過應該會一步一步慢慢來,本來就不是每個人都可以一步登天來實現夢想,必須腳踏實地慢慢努力,有付出才有收穫,對吧?

最後,如果大家對我或網站有任何意見歡迎留言,感謝各位

5 則留言:

  1. 今天本來想把舊導覽列的連結做好,但遇到瓶頸
    沒想到舊導覽列的連結太多的話,會導致首頁讀取時間過長= =
    所以只能暫緩更新導覽列連結

    我之前就有找了新導覽列,原本想舊導覽列還可以用的話,我慢慢調整就好
    不過看起來要快點弄好,應該這一兩天就會放新導覽列上來,到時候大家再用看看有無問題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感謝支持~~
      雖然我最近比較偷懶,不過等閃4資料補完後,還會寫其他遊戲攻略
      當然,伊蘇9中文版出的時候也一定會寫,到時候再請持續支持我

      刪除
  3. 導覽列中『閃之軌跡Ⅰ』的「章節攻略」連結到『閃之軌跡Ⅱ』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對= =,居然有這麼明顯的錯誤,我真是糟糕
      下午回家會修正

      刪除

有問題歡迎留言或留下建議,也可加入攻略站的Discord群組,內有攻略詢問區,只要我有看到就會即時回答喔,感謝。Discord:https://discord.gg/JD6S9mb

PS. 通常我會優先針對遊戲問題或者攻略內容勘誤的留言來回覆喔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