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達傳說 織夢島》簡單開箱與初玩後感 (圖多)

說到《薩爾達傳說》系列,其實《薩爾達傳說 織夢島》是我第三款接觸的《薩爾達傳說》系列,之前玩過的,就是小時候玩的超級任天堂版本的《眾神的三角神力》與2017年的年度遊戲《曠野之息》,再來就是這款復刻1993年在Game boy出的《薩爾達傳說 織夢島》啦!由於我也沒玩過Game boy時出的《薩爾達傳說 織夢島》(好啦!好像有點點印象玩過同學的game boy XD),所以對我來說幾乎是全新的遊戲

講遊戲心得前,先來個簡單開箱,購買版本是《薩爾達傳說 織夢島》+ 美術設定集組

照片用手機拍攝並隨便找個牆邊拍,傷眼就抱歉了

1. 《薩爾達傳說 織夢島》同捆外盒

外盒是一般的紙盒,正反面都是日文,連同遊戲軟體也是日版,應該是日本原裝進口,卡匣上面也是JPN (這邊就沒拍照了)。遊戲盒與美術設定集一起放在紙盒內。

2. 《薩爾達傳說 織夢島》遊戲軟體

最重要也最不重要的部分XD,就沒拍照了

3. 美術設定集(日文版)

雖說是日文版,不過內容都沒有文字,內容高達120頁非常豐富,只能拍個幾頁給大家看,其他我自己欣賞

4. 林克鑰匙圈 & 螢幕擦拭

林克鑰匙圈(左邊)好像是全版本都會附贈,而螢幕擦拭(右邊)是通路特典,有些通路特典是證件吊繩的樣子。

 

《薩爾達傳說 織夢島》初玩後感

我寫這篇文章時的進度不算多,大概4小時左右,過了兩個迷宮,來依遊戲進度來說心得與一些系統吧

開場就來段動畫,林克出海冒險卻遇到暴風雨遇難,這段雖然短,但也揭開了林克的冒險序幕

接著林克被沖到岸邊,被妹子撿到,冒險就此開始

遊戲開始後可以選擇「普通模式」與「困難模式」,「普通模式」就是標準模式,但「困難模式」是受到的傷害變兩倍,而且完全不會出現心的高手模式。因為我不是高手,所以就選「普通模式」

接下來還能替林克取名字,不過想想還是照舊用林克就好,雖然我一度想取名叫薩爾達XD

薩爾達傳說沒有薩爾達,不是很正常嗎?

林克醒來後,女孩跟林克說:「醒醒吧!你沒有薩爾達」(誤)...跟林克自我介紹她叫瑪林,而這裡是可湖霖島,並跟我說海岸邊還有東西沖上岸,我可以去看看

接著跟旁邊的塔林對話可以取得,一開始就只有盾而已,所以只能被動用防禦來彈開敵人,雖然是防禦,不過防禦速度很快,沒有硬質時間,幾乎可以隨心所欲防禦住敵人攻擊

接著當然就是翻箱倒櫃做勇者該做的事,結果...

瑪林也一副驚訝的樣子

每個房屋內都可以看到寫著名字的底座,因為我進度還沒到,還不知道可以幹嘛

力氣也不夠大,連壺都搬不起來,更別說石頭了,照慣例要找到類似力量手套的關鍵道具後才能搬起

「畢竟我還只是個孩子」

在村子內四處與小孩對話,可以獲得簡單的遊戲教學,但最後都會補上畢竟我還只是個孩子XD

還有可以打電話給烏魯里拉爺爺問攻略(傳說中的打電話問功夫XD),會講接下來該去哪裡,是個健談的萬事通,結果找到本人後...也太沉默寡言了吧XD

到了圖書館內調查書架,結果...今天很嗆是吧

我只是想看書架上的書是什麼(應該是要用衝刺的方式撞下來)

遊戲內有很多這種會心一笑的地方,讓人玩起來非常輕鬆

而圖書館可以查到很多遊戲的技巧,也會找到一張舊地圖,不過這張地圖不能帶走,我們還是必須去到每個區域把地圖開啟

地圖需要實際去過才能開啟

說到地圖,地圖有新的便利功能,可以像曠野之息一樣放置圖釘來標記,非常方便

單就以地圖來看,範圍應該不算大,有聽聞《織夢島》的遊戲時間不長,不過在考慮到還需要去神殿解謎打BOSS,我覺得長度應該是還好,依我玩4小時解兩個神殿,這次要至少要打八個神殿,再加上小遊戲還有收集要素可以玩,至少20小時跑不掉。

什麼?剛剛有提到小遊戲?對遊戲中有小遊戲可以玩,還不止一個,而且還是舊版就有的,很難想像26年前的任天堂就把小遊戲放到遊戲內了,在村子內就有兩個,不過我後面再說,先把時間拉到海岸去

還記得剛剛瑪林說可以去海岸吧!那麼我們就去看看,途中就開始就有小怪阻擋,這時候我們只能用盾來防禦,或者按住R把盾架住將敵人推往洞內

最重要的是路上有海膽擋路,就必須用盾將海膽推開,因為不推開就拿不到

接著就有一隻貓頭鷹出現,叫我要去喚醒風魚,要去一趟不可思議森林

我才不管,拿到劍當然來試試手感,不得不說攻擊手感比想像中好,揮劍速度很快,攻擊到怪的回饋手感也不錯,戰鬥起來挺爽快的,不過沒辦法無雙啦

更重要的是,除草能力強,馬上來個蓄力迴旋劍除草!叫我除草大師

除草除一除發現奇怪的東西—神奇海螺!不,是神祕貝殼,應該是可以收集來換東西吧,不知道總共有幾個

論收集要素當然少不了心之碎片,收集4個心之碎片可以讓心數上限增加1,收集越多,攻略神殿更順利

接著馬上到不可思議森林,算是第一個關卡(但不算有頭目的迷宮),森林內開始有莫力布林出現,並使用武器攻擊林克,這時候就要運用盾防禦,並趁機用劍攻擊。尤其有裝備劍與盾的莫力布林,會擋住我們攻擊,就要先用防禦讓敵人攻擊,彈開後趁機反擊,必須稍有節奏去攻擊敵人

當然 少不了有大妖精,如果心數沒滿可以找大妖精補血

這邊還要再提一點,這次會有機率掉落力量碎片與守護果實,力量碎片可讓林克在一定時間內移動速度增加並加強攻擊力,守護果實可以一定時間內傷害減半,如果剛好在攻略神殿時拿到,會非常好用

陷阱有踩太久就會掉落的地板,也有需要推石頭來開寶箱的簡單解謎,因為才剛開始,難度不高

在森林裡可以找到蘑菇,找到路從森林的另一邊出去,可以找魔法婆婆製作出魔法粉

這次使用道具可以設置在X或Y上,共有兩個按鈕可以使用,非常便利

魔法婆婆做藥的時候是不是也偷嗑了一點蘑菇?

因為我有玩過超級任天堂版本的《眾神的三角神力》,魔法粉就是用來點火,或者撒在敵人身上,部分敵人會有特殊效果

例如這隻會電人的...香蕉?反正就怪物啦!用劍攻擊只會被電到,但如果用魔法粉撒牠...

居然就變弱不會電人,還可以對話!不可思議森林就要用類似的手法來過關,不過解謎就不在這邊說了,留給大家吧

 

接著我們馬上去第一個迷宮,長尾大空洞,地圖果然是非常懷念的一間一間房間組成,首要目標就是找到羅盤與地圖,羅盤可以得知首領與寶物位置,還可以偵測小鑰匙。地圖當然就是可以顯示全地圖

還有小鑰匙要用來開啟部分房間的門鎖,沒拿到就不能前進,要想辦法取得小鑰匙,而解謎不外乎把房間內敵人全解決,或者推石頭、踩機關等等,當然也有需要使用道具才能過關的地方

左下角牆壁有裂痕,要是有炸彈的話...

此外還有一個道具是石啄,可以找神殿內的貓頭鷹石像,會告訴我們關鍵的攻略法,而且非常關鍵,一定要認真聽。卡關的話就找貓頭鷹石像吧

貓頭鷹石像說的關鍵,如果沒石啄的話,貓頭鷹石像會講話不清就無法得知

長尾大空洞的關鍵寶物克洛鳥的羽毛,裝備後可以跳躍!有了跳躍就可以跳過坑洞到沒辦法去的地方啦

遇到小頭目,居然是全方位的滾刺攻擊!不過我們會跳躍就不怕了

打敗小頭目會出現魔法陣,就可以從這邊或入口隨時傳送了

值得一提的是,上下樓梯時,場景會變成橫向2D動作遊戲,雖然知道超級瑪利歐的怪會出現,但這也太像了XD

確定不是超級瑪利歐?

要通往最後的首領房間,就要取得首領鑰匙,可以說神殿最終就是要取得這把鑰匙來打倒頭目,但任天堂把關卡設計成羅盤、地圖、小鑰匙、關鍵道具都要拿到才能通往首領房間,想必後面的神殿比較複雜,需要花點時間來過關了

首領巨霸長尾!這隻我在《眾神的三角神力》打過,簡單啦!打尾巴就對了

 

打敗首領後,取得滿月小提琴。這時貓頭鷹又出現,告知要收集8個樂器才能喚醒風魚!從此林克的冒險正式開始

其實後面還有第二個迷宮心得想寫,但我這次又像流水帳一樣寫了一堆,圖也放一堆,只好之後有多過幾個迷宮拿到道具再來說一些心得啦

 

最後來說差點忘記的小遊戲

村莊內有兩個,一個村莊上方的魚池可以釣魚,釣一次10盧比,方法只要按A將釣竿甩出去,按住A的時間越長甩越遠,而餌在水中可以用蘑菇頭L稍微拉動,吸引到魚的注意。

當魚咬餌時,就要連按A來將魚拉起,魚也會不時跟林克拉扯,雖然系統只說連按A就好,不過玩起來發現當魚拉扯時還一直連按A會讓魚線緊繃,手把會震很大力,太緊繃的話餌就會被吃掉,所以魚拉扯的時候要適時放開A讓魚拉一下,等魚沒拉時趕快連按A

而釣起來的魚老闆會依照長度給魚評價,而且有回禮,大部分時候都是給盧比,目前我最少拿到9盧比,比較大的魚都有20盧比左右,所以每次都釣到魚就不會虧啦

第一次釣起魚可以拿到一個心之碎片。而第一次釣起大魚老闆會給稍重魚餌,再送一個心之碎片,非常大方。但可想而知有些收集要素要從釣魚取得

第二個小遊戲則是要拿到劍之後,將村莊右下角的店外草除掉才能進入流行遊戲店,就是夾娃娃機

一樣玩一次10盧比,↑與→按鈕各只能一次,移動完夾子就會下去夾,只要光點有對到道具大部分都可以夾起來,因為夾子移動一開始有一點點加速度,要稍微熟悉一下手感

前排三個是固定不動,後排兩個會左右移動,所以就要算時間差來夾起,看起來有點難,不過這台夾娃娃物理碰撞效果做得不錯,夾歪的話夾子會把道具碰到旁邊,有時夾歪也會夾起來,但移動一半掉下來,通常都掉在近出口的地方,所以再夾一次就可以夾到

眼尖的人應該發現道具除了心之碎片外,居然還有一隻很像耀西的玩偶,夾起來後還真的是耀西!而夾到耀西後會開啟交換禮物的支線,會一物換一物慢慢地換,目前我由耀西→緞帶→狗糧→香蕉,暫時找不到可以換香蕉的人,不過最後應該是一個關鍵道具才對。而夾娃娃機有心之碎片,沒意外應該也是有收集要素,看來要天天來報到了

第三個小遊戲是這次重製版增加的自製迷宮

過完兩個迷宮後,跟NPC丹培對話就可以開始製作,只要過完迷宮就會拿到嵌板,再用那些嵌板來製作自製迷宮

一開始會提供基礎關卡來給我們製作,雖然說是自製迷宮,但其實是把之前過關的迷宮,重新排列組合製成迷宮,而不是自己設計地形、機關、敵人,跟我想得稍有不同,但間接也簡單化迷宮設計,只要注意每個房間都有相連到即可

嵌板有很多種類型與形狀,進度越後面就會越豐富。不過似乎只能玩自己製作的迷宮,沒辦法把迷宮上傳或分享,稍微可惜,不然我就把比較難的嵌板都放上去XD

不過自製迷宮開啟的寶箱幾乎都是盧比,似乎可以故意把有寶箱的嵌板都放入,藉此來賺錢?(不過主線順順玩可能也不缺吧)

 

我沒玩過舊版《織夢島》,但裡頭解謎要素與關卡設計跟超級任天堂的《眾神的三角神力》非常相似,讓我有滿滿的懷舊感,但又不失新鮮感,非常好玩。如果完全沒接觸過舊時代薩爾達傳說的玩家,相信需要花點時間來解謎,畢竟有舊時代薩爾達傳說的解謎常常是需要熟悉道具的用法才能解開的

雖然是1993年的老遊戲重新復刻,但畫面全面翻新,走Q版可愛風格,但畫面細節不馬虎,例如走在沙灘上會有腳印、NPC的細節動作、用炸彈炸草會燒焦等等,可見非常用心。而且還有藏很多彩蛋,例如慣例的攻擊公雞的後果(怕)、惹到道具店老闆後的劇情(更怕),更不用說NPC對話都讓人會心一笑。遊戲的難度也不算高,普通難度下心出現的機率很高,首領動作可能需要熟悉一下但不難,初次玩的人可能死個10次以下吧,而且被道具店老闆制裁可能佔一半XDD(說到道具店老闆,我才發現居然忘記講這點,留下次好了)

此外,遊戲操作手感非常好,大部分時間都非常流暢也維持60FPS,但目前唯一的缺點是換場景時FPS會忽然下降很多,大概過3到4秒才會回到60FPS,非常明顯,感覺是讀取場景時導致FPS下降,而且是沒辦法忽視的程度,對遊戲體驗造成不小的影響,希望後續有更新檔可以改善

那今天就感謝大家觀看心得,下次等玩超過一半或者破關再來說心得吧

增加心得:《薩爾達傳說 織夢島》破關心得 (圖多、當然有雷)

沒有留言

有問題歡迎留言或留下建議,也可加入攻略站的Discord群組,內有攻略詢問區,只要我有看到就會即時回答喔,感謝。Discord:https://discord.gg/JD6S9mb

PS. 通常我會優先針對遊戲問題或者攻略內容勘誤的留言來回覆喔

技術提供:Blogger.